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关于举办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1639

各学院(校区):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激发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决定举办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等10个中央部委单位和承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教育部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教高司函[2020]1号)明确提出:要办好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共有947万名大学生、230万个团队参赛大赛已经成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二、大赛目的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主力军;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以赛促创,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新平台。

三、组织单位

主办:学生工作处 校(院)团委 教务处 工程训练中心

承办:创业学院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由主办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组成。组委会下设秘书处,具体负责大赛组织实施,秘书处设在创业学院。

四、大赛赛道

国赛、省赛均设置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和萌芽版块。其中,与我校(院)相关的主要是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国际赛道。

五、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互联网+”大赛国赛金、银奖以及省赛金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次大赛。

5、各学院要做好参赛对象资格的审查工作

六、比赛赛制

大赛采用校级初赛、复赛、决赛三级赛制

1、初赛(2020年5月20日前)

聘请校内外专家通过参赛团队所交的项目计划书等材料进行网络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择优进入复赛(复赛名单将会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  

2、复赛(2020年6月上旬)

校赛组委会将组织评委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决赛名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决赛(2020年6月中旬)

校赛组委会将组织评委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决赛名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校赛相关安排待国赛、省赛正式通知出台后可能将作相应调整,届时以大赛组委会最新发布通知为准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竞赛奖和组织奖。

    1、竞赛奖。决赛全部赛道设一等奖5名,奖金各5000元;二等奖10名,奖金各3000元;三等奖25名,奖金各1000元。

2、组织奖。设立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学院组织宣讲、赛程推进、参赛项目数量、参赛项目质量、宣传报道等确定名次和奖项,由大赛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3、优秀指导教师奖。一等奖项目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4、入围大赛决赛的项目,将优先获得入驻创业学院“工创坊”孵化基地的资格并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同时推荐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营并优先推荐参加山东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八、材料报送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所有项目报名时参赛项目须提交以下相关资料:

1、项目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或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创意组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撰写项目计划书,初创组、成长组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撰写创业项目计划书。初创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中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参赛团队还需将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附在项目计划书中。大小不超过20MB。

2、项目展示文档。参赛项目需准备 PPT 或 PPTX格式的展示文档用于项目初赛网评和现场答辩时展示使用,大小不超过20MB。

3、展示视频。参赛项目需提供一分钟展示视频。展示视频要求画面清晰流畅,声音清楚,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MB。生成视频时,建议视频编码为H.264,音频编码为AAC,分辨率为800*600。

4、《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5、《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推荐表》(由各学院大赛负责老师填写)。

以上资料由参赛团队准备完毕后,先自行网上报名: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系统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各学院(校区)大赛负责老师审核、汇总、整理上报材料,填写《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推荐表》,并将参赛作品统一报送至创业学院。

参赛资料报送要求:

电子版:《项目计划书》;项目展示PPT;《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项目展示视频;《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推荐表》。

纸质版:《项目计划书》一式3份;《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一式3份;《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推荐表》1 份,(由各学院大赛负责老师填写)。

以上材料由各学院大赛负责老师汇总后,电子版于2020年5月20日前发至大赛组委专用邮箱cyxy01@163.com。纸质版材料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九、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单位要严格遵守校(院)疫情防控和应急有关规定,借助网络认真组织团队参赛,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组织工作。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助力“双创”升级。

2、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学院、单位要严格按照比赛有关要求,做好宣传,广泛发动学生组队参赛。根据上届大赛要求,各学院学生参赛率达到15%,参加主赛道项目数要达到每千名在校生 20 项以上,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数达到每千名在校生 2 项以上,参加国际赛道的项目数全校(院)不少于2项。

3、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为更好挖掘、打磨优秀项目,各学院于4月17日前优先推荐一批有潜力、有价值的项目参与大赛组委会遴选数量不限届时按照报送材料要求提交电子版即可。本届大赛原则上每支参赛团队学生数不超过6人,指导老师要全程参与项目在校赛、省赛、国赛各个环节的辅导工作。

  1. 其他事宜

    1、“第六届互联网+校赛”QQ交流群:1079922843

    2、指导教师群QQ群:1085449551

    3、校赛专用邮箱:cyxy01@163.com

    4、校赛官方网站发布平台:http://cy.qlu.edu.cn

    5、校赛微信发布平台:微信搜索公众号--- 齐鲁创联

    6、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

    7、联系人:江克营    手机:15866683625;短号:623625 

           张金霞    手机:13864181394;短号:690605     

                      电话:0531-89631730

     

     

    附件

    1.附件1  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道方案.doc

    2.附件2:第六届“互联网+”校赛项目报名表.docx

    3.附件3:第六届“互联网+”校赛项目推荐表.docx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2020年3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