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院)学生团队斩获“互联网+”国赛金奖 为70周年校庆献礼

发布者: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459

10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圆满落幕。我校“痴油菌——地沟油制备高分子材料领导者”项目从全国两千多所高校的64万个团队中脱颖而出,勇夺总决赛主赛道金奖。此次金奖的获得,实现了我校(院)在此项赛事上的新突破。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 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大赛历时7个月,来自2278所境内高校的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以及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支境外队伍参与赛事。此次大赛设有主赛道(金奖58项)、港澳台项目(金奖5项)、国际赛道(金奖15项)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5项)。大赛以1个主体赛事、5项同期活动构成,突出“三海特色”,实现了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大赛规模再创新高,已成为目前国内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双创”顶级盛会。
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筛选,我校“痴油菌——地沟油制备高分子材料领导者”项目脱颖而出,入围全国总决赛现场,经过激烈角逐,征服评委,捧得金奖。该
项目致力于研究利用地沟油制备高分子材料的重要前提物质——长链二元酸。长链二元酸能广泛应用于高性能尼龙、塑料、橡胶等生活刚需品及军用轮胎等军工产品的合成,合成物质具有抗拉、耐磨、耐腐、耐寒等一系列优良特点。本项目的长链二元酸生产具有技术、工艺及原料三大优势,已在中试车间中得到论证,目前已具备实现产业化与商业化的条件。该项目由汪瑞卿等多位老师共同指导,团队成员郭骁、唐玲玲、薛乐、修翔、王艳茗、翁伟清、赵春燕、周倩、宋子旻、林芳羽十名同学专业优势互补,分别来自酿酒工程、发酵工程、人力资源管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会计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市场营销等专业。

20183月份启动校赛以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鼓励学生结合所学专业进行技术创新创业,参与学生多达2479人。创业学院多次组织相关专家对全校项目进行筛选、培育及团队重组。自接到国赛现场赛通知,创业学院对项目进行封闭式训练,组织校内外相关老师、专家进行多轮辅导及路演,从商业计划书的撰写、视频制作、项目路演、模拟国赛答辩场景等全面进行指导。在国赛比赛期间,该项目共获得来自京东金融、大益集团(中国社科院)、厦门火炬投资等21家投资公司投资意向,其中已洽谈9家。

此外,在本届大赛中,我校“‘听影’——盲人影院公益项目”、“‘天启’——用城市污泥改良荒漠生态”项目获国赛铜奖。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自2015年创办以来,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风采,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本次比赛在我校(院)内关注度极高、影响极大,学生结合自身所学专业设立项目,形成了浓厚的“师生共创、学以致用”的创新创业氛围,培养了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提高了团队协作、组织管理及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极大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与实践水平,有效促进了科研成果的转化。

  

说明:孙春兰总理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闭幕式

说明:124

项目负责人郭骁参加“五强争夺赛”

说明:45

金奖团队

赛后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