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二届“工创坊·师生共创”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1033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顺应智能经济时代创新创业要求;为鼓励教师通过与学生共同创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学生结合专业实现技术创新创业,促进专业学习研究,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科技处、合作发展处、工程训练中心、校团委与创业学院共同举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二届“工创坊·师生共创”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大赛旨在促进教师带领学生结合相关专业学习进行创新创业,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创业能力,提高我校教师科研成果与能力的生产转化,发现、培育、扶持一批有创新潜质和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为我校师生创新创业搭建相互沟通交流与服务对接的平台。此次参赛项目中与指导老师的科研或研究领域直接相关的参赛项目将获优先推荐奖励。

  

  1. 主办单位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合作发展处、工程训练中心、校团委、创业学院

      

  2. 承办单位

      

    创业学院

  3. 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大赛的组织领导,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设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创业学院,由创业学院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负责赛事活动的协调、组织安排、宣传报道、技术保障等工作。

      

    官方发布平台:齐鲁工业大学创业学院(http://cy.qlu.edu.cn/)

    微信发布平台:微信搜索公众号--- 齐鲁创联

      

    五、参赛对象与条件

      

    (一)基本要求

    参赛对象分两类,一类是在校生中已经创业或者有创业想法的学生;一类是本校毕业,有创业想法或本校学生为法人代表或核心创业团队成员,公司成立不超过5年的团队。近两年在各类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赛事中(如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创业大赛、“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的项目和团队不再参与报名(如获奖时以团队或创意组身份获得,可以初创组身份申报,不受此限)。

    大赛分在校初创组、在校创意组、毕业组三个组别进行比赛。在校初创组面向未毕业学生的已创业的企业(企业注册时间5年以内),在校创意组面向未毕业学生的有创业意向或正在准备创业的自然人或创业团队。毕业组面向毕业已创业学生团队(企业注册时间5年以内),或已毕业有创业意向或正在准备创业的学生团队。报名参赛团队(企业)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

    具体条件如下:

        1、在校初创组

    1)本校未毕业学生创业时间5年以内的小微企业(2013年1月1日以后在省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小微合法企业及机构),要求注册资本和年营业收入额符合国家有关小微企业划分标准(国统字﹝2011﹞75号);

    2)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无知识产权纠纷;

    3)依法经营,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2、在校创意组

    1)本校未毕业学生有创业意向或正在准备创业的创业团队(含在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未经工商注册的在校本校大学生创业实体);

    2)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3)参赛者须为参赛团队核心成员或创始人;

    4)团队负责人及主要创始人不担任其他企业法人代表。

      

        3、毕业组

    1)本校已毕业学生创业时间5年以内的小微企业(2013年1月1日以后在省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小微合法企业及机构),要求注册资本和年营业收入额符合国家有关小微企业划分标准(国统字﹝2011﹞75号);或本校已毕业学生有创业意向或正在准备创业的创业团队(含在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未经工商注册的已毕业本校大学生创业实体)。

    2)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无知识产权纠纷;

      

    3)依法经营,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1. 其他要求

    参赛项目须真实、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参赛项目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对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项目,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赛资格,相关法律责任由项目申报者承担。

      

    六、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1. 初赛

    初赛2018年3月30日完成,由创业学院组织。聘请校内外专家通过参赛项目所交的项目计划书进行网络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择优项目进入复赛(复赛名单将会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

      

    (二)复赛

    根据初赛结果择优进入复赛,复赛时间468:30-16:30进行,场地设在齐鲁工业大学创业学院,需现场进行视频和PPT的展示(共计5分钟),随后进行评委的提问(共计5分钟)。评委现场打分,通过分数排名决定参加决赛的名单(决赛名单将会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

      

  1. 决赛

    决赛5月26日8:30-16:30进行,比赛场地设在齐鲁工业大学创业学院。入围决赛的项目报到后在现场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决赛现场采用“5+8”的评分模式,即选手5分钟陈述项目和8分钟答辩,充分展示项目的特点与创新之处。专家评委对参加决赛的队伍进行现场评审打分,并按照总分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分别决定出各组别相应的获奖项目

      

    七、奖项设置和奖励政策

      

    (一)奖项设置

      

    大赛设竞赛奖和组织奖。

      

        1、竞赛奖。决赛每组设一等奖1名,奖金各10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3000元、三等奖4名,奖金各1000元。

        2、组织奖。设立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学院组织领导、赛程推进、选手质量、宣传报道等确定名次和奖项,由大赛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各奖项评分标准另行制定)。

      

    (二)后续支持政策

      

    入围大赛决赛的项目,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将优先获得入驻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创业学院“工创坊”孵化基地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并优先推荐参加山东省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八、参赛材料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报名时参赛项目须提交以下相关资料:

      

    1)项目计划书。创意组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撰写项目计划书,初创组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撰写创业项目计划书。项目计划书统一PDF格式,大小不超过30MB。

    2)佐证材料。初创组参赛团队的佐证材料包括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佐证材料须附在项目计划书后合并为一个PDF文件报送。

    3)展示视频。申报项目需提供一分钟展示视频。展示视频要求画面清晰流畅,声音清楚,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MB。生成视频时,建议视频编码为H.264 ,音频编码为AAC,分辨率为800*600。

    4)《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二届“工创坊·师生共创”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5)《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二届“工创坊·师生共创”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推荐表》(由各学院大赛负责老师填写)

      

    以上资料由参赛团队准备完毕后,统一交至各学院团委办公室,由各学院大赛负责老师审核、汇总、整理后填写《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二届“工创坊·师生共创”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推荐表》。再将本学院参赛作品统一报送。

      

    参赛资料报送要求:

      

    电子版:

    《项目计划书》;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二届“工创坊·师生共创”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项目展示视频;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二届“工创坊·师生共创”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推荐表》。

      

      

    纸质版:

    《项目计划书》一式3份;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二届“工创坊·师生共创”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一式3份;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二届“工创坊·师生共创”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推荐表》1 份,(由各学院大赛负责老师填写)

      

    以上材料由各学院大赛负责老师汇总后,电子版于2018年3月22日前发至大赛组委专用邮箱cyxycxcy@163.com(也可自带优盘到创业学院前台拷贝)。

    纸质版材料请于2018年3月22日当天集中交至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B201室)前台。

      

      

    九、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为方便大赛沟通交流和信息发布,专门建立“工创坊·互联网+”QQ群。

    群号:208975114

      

    联系单位:齐鲁工业大学创业学院

    联系人:江克营电话:15866683625    校内短号:623625  

    张金霞电话:13864181394    校内短号:690605

    固话:0531-89631730

    大赛专用邮箱:cyxycxcy@163.com

      

    附件:

        附件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二届“工创坊·师生共创”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doc


      附件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二届“工创坊·师生共创”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推荐表.doc

      

      

      

      

                                                                       齐鲁工业大学

                                                                       201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