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亲手创造未来——张桂阳

发布者: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16-08-20浏览次数:1085




智能眼镜&可以想象的都将成为现实

   AR技术是一项基于人脸识别增强现实感,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处理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就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并进行互动。沃腾团队智能眼镜的诞生与这项技术密不可分。这款眼镜以实际环境为载体但界面悬浮,戴上它以后你可以在墙上查看消息、查找联系人;或者你可以在地上玩游戏,在客厅的墙上直接视频通话、观看球赛等。虽然现在的沃腾在许多大公司面前不值一提,但这项技术的想法在多数人面前是超前的;虽然智能眼镜面向的都是航空建筑等较为专业的领域,但AR技术却能极大地应用于生活。比如当你想换个发型但又不知道你想要的新发型是否适合自己时,你就可以通过AR技术三维立体的模拟和感受,这就是沃腾团队开发的另一款APP——发晓。或许对多数人来说利用电子科技去方便并改变生活是不太可能的,但张桂阳坚信自己的方向是对的,“我喜欢各种天马行空的幻想,经常想象着把两个不相关的东西结合起来,只要原理成立,说不定就能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比如雨伞和wifi,在公共场合的遮阳伞下装上wifi连接器,那么就可以边避雨或避暑边上网。所以只要想法是可行的,一切想象都能变成现实”。


想敢做&切断后路才能全力以赴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九零后,我想浮躁再贴切不过。在大学时代回忆起小时候的梦想觉得简直遥不可及,长大后想要坚持做一件事的热度甚至达不到传说中的三分钟。但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这句话也在张桂阳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同样身为九零后的他在小学时就喜欢些科技类的东西并一直坚持到现在,高中时偶然看到杂志《无线电》,引发了他对电子设备DIY相关知识的强烈兴趣。所以大学时他毫不意外地成为了一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虽然入学时也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但他从大一就开始泡在图书馆查看相关期刊论文,有了一定基础后在学长学姐的建议下进入实验室,“大一寒假有机会进入实验室,我是抱着被子进去的,那时候跟着老师做一些电路研究和智能家居的开发,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技术并不断参加比赛”。然而2014年做出的第一款智能眼镜并没有取得想象中的成绩,这也让他开始怀疑自己的方向。但是当你真正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实现它。在总结经验后他通过微博联系到中国智能眼镜第一人并成功加入Open smart glasses团队,参与并成功研发第一代开源智能眼镜。在不断的摸索中,他也找到了自己现在的方向——AR双目3D智能眼镜。“我也想过考研继续深造或者就业什么的,但是现在我可以确定的说,智能眼镜将是我一生的事业。什么都想要又什么都得到的人真的很少,选择了智能眼镜就意味着放弃了其他项目,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想要把这件事做好,我必须切断其他所有后路,这样才能全力以赴”。


生命没有重复,更要不留遗憾

   “青春充满未知,因此缤纷多彩;生命没有重复,更要不留遗憾;一种科技从无到有,一种生命,从人到才;他就像朝阳,即将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这是2015年齐鲁工业大学十大新闻人物组委会授予他的颁奖词,这也验证了他自己的话,“选择这条路我不觉得遗憾,如果重新来过我还是要这样走,只不过我会走的更快更紧凑更精细,这一切也将会更早的实现”。技术研究是一件比较枯燥的事情,有时候接到的项目不能按时完成的压力和自我怀疑也会蜂拥而至;每天早出晚归泡在图书馆实验室也让他很少能有时间和舍友一起;现在的创业道路也与父母所期望的考研就业后安稳生活背道而驰。但是生活充满了酸甜苦辣,在失去的同时,他也获得了很多。每天的工作学习都是对思维能力和技术能力的提升;创造出新的东西对他来说也是最大的收获和价值的体现;图书馆实验室的点线生活虽然比较孤独,但是努力为一件事认真付出的经历也会很有趣;坚持本心,认准目标,在踏上路后的过程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远比先储存能力再上路奏效得多。“创业不是偶然,也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能够帮助我实现梦想和价值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和方式”。因为热爱所以乐此不疲,我相信不管未来多远也都能看见光。

   编者语:前行不必遗憾,如果成功,叫做精彩;如果失败,叫做经历。或许你在担心成功的步伐追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但你也要相信你在努力的改变着世界,这也是最让他们值得骄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