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教学大纲

发布者: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15-12-08浏览次数:2465

 

课程编号:B081003

总学时:32 (其中线上课时16,线下课时16)

适用专业:全校公选

开课单位:创业学院

执笔人:于力、朱晓红、李凤莲、于艳红 审校人:于力

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部分 创业基础

主题一:创业思维模块

第一章 创业的理念框架与学习方法

第一节 创业三重元素与时代特征

 创业三重元素:指创业的风险承担、创新驱动、行动领先三项基本元素及其相互关系,并应用于创业的启动、经营和发展过程。

 身边案例1:新生代创业的挑战与机遇

 策略研讨1:大学生创业的路径与策略

第二节 创业思维框架与创业导向

 创业思维框架:指包含创业批判思维、创新设计思维、变革行动思维等三要素,成为创业发展和能力建设的框架。

 身边案例2:大学生的创意与创业导向

 策略研讨2:大学生创业创新的设计

第三节 创业行动学习与学习方案

 创业行动学习:指基于“干中学”的理念,开展包含创业问题驱动、创业原理反思、行动目标设置、行动成效反馈、行动持续推进等五个环节的学习方法。

 身边案例3:女性创业学习的课程设计

 策略研讨3:大学生创业行动学习策略

第二章 创业的能力环境与职业发展

第一节 创业能力模型与关键要素

 创业能力模型:指根据挑战、机遇、目标、通路等具体情境特点,构建关键创业能力维度与要素并定制大学生创业能力模型。

 身边案例4:定制大学生创业能力模型

 策略研讨4:大学生创业能力开发策略

第二节 创业政策环境与生态系统

 创业政策环境:指理解创业政策法规的基本要求,熟悉利用创业扶持与鼓励政策推进创业活动,并善于开展创业孵化器服务以及构建创业生态系统。

 身边案例5:大学生创业园生态系统构建

 策略研讨5:大学生创业政策的运用策略

第三节 创业职业发展与成长机制

 创业职业发展:指在创业过程中通过创业文化适应、创业目标选择、创业创新发展三项策略要素,促进创业生涯发展和职业发展。

 身边案例6:大学生创业的职业生涯模式

 策略研讨6:大学生创业的生涯发展策略

主题二:创业启动模块

第三章 创业的机会资源与团队动力

第一节 创业机会资源与创业策略

 创业机会资源:指对创业机会的特征认知与识别捕捉以及如何获取与整合对创业资源的获取。

 身边案例7:大学生创业意向与机会识别

 策略研讨7:大学生创业机会与资源策略

第二节 创业风险决策与沟通模式

 创业风险决策:指创业中的风险意识、风险警觉和风险防范以及在风险条件下的决策特征和决策机制。

 身边案例8:大学生创业的风险决策与方法

 策略研讨8:大学生创业沟通的特点与策略

第三节 创业团队动力与团队组建

 创业团队动力:指创业团队领导模式、创业团队规模、创业团队凝聚力和创业团队化等团队动力元素及其形成的团队动力机制。

 身边案例9:大学生创业团队组建与成长

 策略研讨9:大学生创业合伙人制度设计

第四章 创业的商业计划与商业模式

第一节 创业商业计划与制订撰写

 创业商业计划:指在设置愿景与战略的基础上,从创业治理架构、创业队伍、创业财务、创业市场营销、创业盈利模式和经营预期等方面制订计划和规划蓝图的过程。

 身边案例10:大学生创业商业计划策划

 策略研讨10:大学生创业商业计划撰写

第二节 创业商业模式与定制创新

 创业商业模式:指依据创业目标与领域,制订包含客户价值定位、技术运作管理、市场推进计划和创业盈利公式的商务模式。

 身边案例11:大学生创业商业模式创新

 策略研讨11:大学生创业模式及其类型

第三节 创业战略选择和内部创业

 创业战略选择:指根据创业愿景目标,作出创业发展战略的选择与内部创业战略的策划,涉及创业理念适应、创业项目选择、创业转型发展等元素。

 身边案例12:大学生创业发展战略选择

 策略研讨12:青年创业的内部创业策略

主题三:创业经营模块

第五章 创业的队伍财务与营销策略

第一节 创业队伍引领与创业文化

 创业队伍引领:指创业队伍的招选、培训、激励、考核及指导,创业领导与创新引领,以及如何提升创业文化价值和行为规范。

 身边案例13:大学生创业变革领导力

 策略研讨13:大学生创业的文化策略

第二节 创业投资融资与财务管理

 创业投资融资:指创业投资的策略和债务融资与股权融资的策略,包括自筹资金、风险投资、众包筹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等策略。

 身边案例14:大学生创业的融资策略

 策略研讨14: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题解析

第三节 创业市场营销与客户关系

 创业市场营销:以市场交易与管控为宗旨,面向市场环境,协调营销组合,引领消费需求,利用市场资源与品牌,实现市场反馈和客户关系的策略。

 身边案例15:大学生创业的客户服务

 策略研讨15:大学生创业品牌的构建

第六章 创业的创新运营与国际拓展

第一节 创业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

 创业技术创新:指聚焦创业研发、知识转换和运用知识产权创业和强化创新管理的过程与策略。

 身边案例16:大学生创业的技术创新策略

 策略研讨16:大学生创业的知识产权策略

第二节 创业服务与物流管理

 创业运营服务:指优化创业运营与物流管理,提升生产与专业服务模式并加强项目运营与服务效能的策略。

 身边案例17:大学生创业的运营管理策略

 策略研讨17:大学生创业的专业服务策略

第三节 创业国际拓展与跨界商务

 创业国际拓展:指实施“走出去”战略,强化创业国际拓展与跨界商务活跃度,提升跨文化管理的策略。

 身边案例18:大学生创业的跨界商务

 策略研讨18:大学生创业的跨文化管理

主题四:创业发展模块

第七章 创业的社会责任与变革创新

第一节 创业社会责任与绿色创业

 创业社会责任:指面向社会价值与社会效益,强化社会责任理念、推行社会责任行动和提升社会价值网络的策略。

 身边案例19:大学生社会型创业策略

 策略研讨19:大学生的绿色创业策略

第二节 创业互联移动与数字创业

 创业互联移动:指基于互联网开展创业并运用电子商务创业、互联网创业、移动创业与数字创业等手段促进成长的策略。

 身边案例20: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策略

 策略研讨20:大学生创业互联移动升级

第三节 创业变革创新与组织学习

 创业变革创新:指通过变革创新、组织发展和学习型组织的建设提升创业成长动态能力的策略。

 身边案例21:大学生创业的变革管理

 策略研讨21:大学生创业学习型组织建设

第八章 创业的专长知识与行动策略

第一节 创业专长构筑与知识策略

 创业专长构筑:指针对各类专业背景和专长特征,选择和配置创业的专业专长优势和定制跨界知识策略。

 身边案例22:大学生创业的专长技能特点

 策略研讨22:大学生创业的知识管理策略

第二节 创业愿景定位与目标策略

 创业愿景定位:指在转型升级背景下实现创新驱动,明晰创业愿景定位和行动目标设置,形成创业行动计划。

 身边案例23:大学生创业行动特征与评价

 策略研讨23:大学生创业愿景的定位策略

第三节 创业行动策略与持续成长

 创业行动策略:指通过创业成败尝试总结、成长策略凝练和持续行动学习,实现以创业能力建设为主线的行动策略。

 身边案例24:大学生创业成功-失败学习案例

 策略研讨24:大学生创业能力建设行动策略

第二部分 就业指导

专题一 就业政策法规与就业形势分析

第一节 现行就业政策与形式

 就业形势包括:升学、签约、国家公务员录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分析每种形式下的相关政策。

第二节就业协议的概念及作用

 就业协议的概念;就业协议的作用

第三节择业过程中的权益保护

 求职过程中常见的侵权、违法行为;就业协议与劳动合同的签订;违约责任与劳动争议;社会保险相关知识

第四节违约事宜及改派流程

 违约事宜;改派流程

第五节就业信息的搜集与利用

 就业信息的搜集;就业信息的分析与利用

专题二 求职择业的准备

第一节目标职业的选择与初就业态度

如何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与方向;初就业态度与职业路径规划

第二节知识、能力、心理准备

 目标职业对专业技能的要求;目标职业对通用技能的要求;目标职业对个人素质的要求;大学期间学业规划的制定

第三节求职材料的准备

 求职自荐书的制作;支撑材料的准备

专题三 求职择业的方法和技巧

第一节网上求职

 网上求职的方法;网上求职的技巧;网上求职的注意事项;

第二节笔试和面试

 常见笔试的种类及技巧;面试的基本类型;面试前的准备工作;面试的礼仪及技巧;面试后的注意事项

第三节心理调适

 求职过程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调适的作用与方法;个性化心理调适方法的运用

 

教学大纲说明书

 

一、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主要包括由创业基础和就业指导两部分组成。

 创业基础部分以系统的创业理论为指导,围绕大学生创业的实践需求,聚焦创业思维、创业精神、创业原理和创业技能等元素。在重点提升创业思维的基础上,学习和掌握创业启动、创业经营和创业成长等方面的重要原理和实践方法,从而为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创新技能和创业才干打下扎实的基础。

 就业指导课程为教育部规定的公共必修课,主要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职业管理能力。通过课程教学,大学生应当在态度、知识和技能三个层面均达到以下目标:在态度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念,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相结合,确立职业的概念和意识,愿意为个人的生涯发展和社会发展主动付出积极的努力;在知识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当基本了解职业发展的阶段特点;较为清晰地认识自己的特性、职业的特性以及社会环境;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法规;掌握基本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相关的职业分类知识以及创业的基本知识;在技能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当掌握自我探索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生涯决策技能、求职技能等,还应该通过课程提高学生的各种通用技能,比如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

二、课程基本要求

 1.正确认识课程的性质、任务及其研究对象,全面了解课程的体系、结构,对创业与就业的理论及操作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2.掌握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包括创业与就业的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

 3.紧密联系实际,具备分析案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课堂学习与学科理论的学习融入对创业与就业实践的研究和认识之中,能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创业案例,切实提高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4.正确认识、准确、科学地借鉴国外经验、理论。

三、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本课程的先修课程是思想品德、职业生涯规划、相关法律以及本专业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通过对这些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和就业观,激发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职业生涯管理能力。本课程的后续课程是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等,进一步夯实创业和就业基础。

四、各章内容的基本要求及重点、难点

第一部分 创业基础

主题一:创业思维模块

第一章 创业的理念框架与学习方法

第一节 创业三重元素与时代特征

 基本要求:了解与学习创业的时代特征与创业的风险、创新和行动三重元素,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代背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出发,理解青年创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大学生创业的主要路径与策略。

 重点:创业三重元素及其相互关系。

 难点:创业三重元素在创业的启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的应用。

第二节 创业思维框架与创业导向

 基本要求:了解创业思维的框架与原理,从创业概念的沿革出发,理解创业导向的基本维度与主要特征。

 重点:创业思维框架。

 难点:大学生创业创新的设计。

第三节 创业行动学习与学习方案

 基本要求:了解创业的学习方法,在创业案例学习与创业亲验式学习的基础上,掌握创业行动学习这一新型方法,学习其基本原理与方法,编制创业基础教程的行动学习方案。

 重点:创业行动学习方法。

 难点:大学生创业行动学习策略。

第二章 创业的能力环境与职业发展

第一节 创业能力模型与关键要素

 基本要求:掌握创业者的创业能力模型及其构建与应用,围绕创意、主动性和创造力的原理,了解大学生创业能力建模方法和创业能力的关键要素。

 重点:创业能力模型。

 难点:大学生创业能力开发策略。

第二节 创业政策环境与生态系统

 基本要求:了解创业政策环境的特征与内容,理解创业孵化器平台和创业天使投资效应,并学习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特点以及如何推进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与应用。

 重点:创业政策环境。

 难点:大学生创业政策的运用策略。

第三节 创业职业发展与成长机制

 基本要求:掌握创业职业发展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并聚焦创业成长的阶段原理,学习创业职业选择的策略与职业生涯发展方法。

 重点:创业职业发展。

 难点:大学生创业的生涯发展策略。

主题二:创业启动模块

第三章 创业的机会资源与团队动力

第一节 创业机会资源与创业策略

 基本要求:本节论述与学习创业机会的特征认知、机会捕捉与创业资源获取的原理,并聚焦于创业意向、创业机会捕捉和创业资源整合的策略,深入理解大学生创业的机会特征与资源策略。

 重点:创业职业发展。

 难点:大学生创业的生涯发展策略。

第二节 创业风险决策与沟通模式

 基本要求:掌握创业风险意识、创业风险决策与创业沟通的概念与原理,并且围绕创业企业的风险管理,具体学习如何化解创业风险、提升创业决策与加强创业沟通。

 重点:创业风险决策。

 难点:大学生创业沟通的特点与策略。

第三节 创业团队动力与团队组建

 基本要求:了解创业团队的动力机制、创业合伙人制度以及跨团队间的团队化策略。在此基础上,理解大学生创业团队的特征与管理,掌握创业团队组建的方法。

 重点:创业团队动力。

 难点:大学生创业合伙人制度设计。

第四章 创业的商业计划与商业模式

第一节 创业商业计划与制订撰写

 基本要求:了解创业商务计划的特征以及制订环节。并针对大学生创业需求与特点,掌握如何制订与撰写创业商业计划书与实施程序及方法。

 重点:创业商业计划策划。

 难点:大学生创业商业计划撰写。

第二节 创业商业模式与定制创新

 基本要求:了解创业商业模式及其特征,掌握如何根据创业目标与任务定制创业商业模式以及围绕创业商业模式如何创新。

 重点:创业商业模式。

 难点:大学生创业模式及其类型。

第三节 创业战略选择和内部创业

 基本要求:了解创业的战略思维与战略行为,掌握创业战略的选择和内部创业的原理与方法以及青年创业的发展战略及主要途径。

 重点:创业战略选择。

 难点:大学生创业发展战略选择。

主题三:创业经营模块

第五章 创业的队伍财务与营销策略

第一节 创业队伍引领与创业文化

 基本要求:了解创业队伍引领策略与创业文化建设方法,特别是围绕创业人力资源、创业领导力和创业文化策略等开展研讨与学习,并具体掌握如何增强大学生创业文化建设。

 重点:创业队伍引领。

 难点:大学生创业的文化策略。

第二节 创业投资融资与财务管理

 基本要求:了解创业投融资的主要特征与方法,围绕创业融资策略与财务管理方法,掌握科技中小企业和大学生创业融资途径和有效策略。

 重点:创业投资融资。

 难点:大学生创业的融资策略。

第三节 创业市场营销与客户关系

 基本要求:理解创业市场营销与创业客户关系管理的主要原理与方法,并围绕如何优化创业品牌和网络营销的策略开展研讨,掌握大学生创业市场营销能力的途径与方法。

 重点:创业市场营销。

 难点:大学生创业品牌的构建。

第六章 创业的创新运营与国际拓展

第一节 创业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

 基本要求:理解创业技术创新的特征与原理及方法,围绕创业知识产权创业的原理与策略开展学习,掌握大学生创业技术创新的主要途径与方法。

 重点:创业技术创新。

 难点:大学生创业的知识产权策略。

第二节 创业服务与物流管理

 基本要求:理解创业运营与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特别是创业物流管理与创业运营模式,掌握大学生创业项目,学习运营与服务的方法与策略。

 重点:创业运营服务。

 难点:大学生创业的运营管理策略。

第三节 创业国际拓展与跨界商务

 基本要求:理解国际创业的主要特点与原理,特别是围绕跨界商务与跨文化管理开展研讨与学习,掌握提升大学生国际化创业的原理与方法。

 重点:创业国际拓展。

 难点:大学生创业的跨文化管理。

主题四:创业发展模块

第七章 创业的社会责任与变革创新

第一节 创业社会责任与绿色创业

 基本要求:了解创业社会责任的主要特征和策略,尤其是围绕社会型创业和绿色创业的原理与方法,学习和掌握创业的新策略。

 重点:创业社会责任。

 难点:大学生的绿色创业策略。

第二节 创业互联移动与数字创业

 基本要求:理解创业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创业的主要原理与途径,特别是针对移动互联网创业和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创业,掌握创业发展的新策略以及大学生电子创业的基本路径。

 重点:创业互联移动。

 难点: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策略。

第三节 创业变革创新与组织学习

 基本要求:理解创业变革与创业发展的主要原理与策略,特别是如何建设创业学习型组织,掌握大学生的创业动态能力开发策略。

 重点:创业变革创新。

 难点:大学生创业学习型组织建设。

第八章 创业的专长知识与行动策略

第一节 创业专长构筑与知识策略

 基本要求:了解不同专业领域的大学生如何利用各自的专长来设置创业目标和定制创业策略。熟悉人文社科、艺术设计、理工农医、交叉学科跨界等领域大学生创业的有效途径。

 重点:创业专长构筑。

 难点:大学生创业的知识管理策略。

第二节 创业愿景定位与目标策略

 基本要求:了解创业转型升级与创新驱动的原理与方法,基于创业行动理论与方法,学习如何定位创业愿景和设置创业行动目标以及如何针对大学生创业学习制订行动计划。

 重点:创业愿景定位。

 难点:大学生创业愿景的定位策略。

第三节 创业行动策略与持续成长

 基本要求:从创业成功与失败的比较案例分析出发,了解如何通过创业尝试总结、成长策略凝练和持续行动学习,实现创业学习成长和创业能力的持续提升,并制订新的行动策略,为在创业与事业中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重点:创业行动策略。

 难点:大学生创业能力建设行动策略。

第二部分 就业指导

专题一就业政策法规与就业形势分析

 基本要求:了解中国现行就业政策与形式

 重点:就业信息的搜集与利用

 难点:择业过程中的权益保护

专题二求职择业的准备

 基本要求:通过本部分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如何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如何提高求职技能,增进心理调适能力,维护个人合法权益,进而有效地管理求职过程。了解目标职业需要的专业技能、通用技能,以及对个人素质的要求,并学会通过各种途径来有效地提高这些技能

 重点:求职自荐书的制作

 难点:求职自荐书制作的注意事项

专题三求职择业的方法和技巧

 基本要求:了解网上求职的方法和技巧,以及求职过程中心理调适的方法

 重点:面试的礼仪和技巧

 难点:个性化心理调适方法的运用

 

五、学时分配建议

线上授课部分

线下授课部分

小计

创业部分主题一

4

2

6

创业部分主题二

4

2

6

创业部分主题三

4

2

6

创业部分主题四

4

2

6

就业部分主题一

0

2

2

就业部分主题二

0

3

3

就业部分主题三

0

3

3

合计

16

16

32

 

六、推荐教材和主要参考教材

推荐教材

1、创业学(第6版),杰弗里·蒂蒙斯,小斯蒂芬·斯皮内利著;周伟民,吕长春 译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2、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部全国就业指导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教材

1、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蒂尔,(美)马斯特斯 著,高玉芳 译,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2、四步创业法, StevenGaryBlank 著,七印部落 译,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3、大学生就业导论,

东南大学出版社

 

七、考核方式

    期末考试和平时考核相结合。其中卷面考试成绩占40%,平时考核成绩占60%。期末考试采取开卷考试形式,全校统一试卷。平时考核包括三部分:一是在线学习情况,占30%;二是课堂表现情况,占15%;三是出勤和作业,占15%。